简体 繁體 ENGLISH 日本語の 한국의
系所设置DEPARTMENT SET
中国画系
CHINESE PAINTING DEPARTMENT
版画系
DEPARTMENT OF PRINTMAKING
油画系
DEPARTMENT OF OIL PAINTING
雕塑系
SCULPTUE DEPARTMENT
水彩系
WATERCOLOR DEPARTMENT
综合实验艺术系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AL ART
美术教育系
FINE ART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环境艺术设计系
ENVIRONMENTAL ART & DESIGN
视觉传达设计系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服装设计系
DEPARTMENT OF FASHION DESIGN
动画设计系
ANIMATION DEPARaTMENT
自学考试
SELF-STUDY EXAMINATION
美术实验教学中心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美术学院附属中学
ACADEMY OF FINE ARTS HIGH SCHOOL
艺术教育培训中心
ART EDUCATION & TRAIN CENTER
科研机构RESEARCH
国际版画研究中心
INTERMATIONAL PRINT CENTER
中国书画研究院
CHINESE CALLIGRAPHY & PAINTING
艺术理论研究中心
ART CENTER FOR THEORETICAL STUDY
美术学院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2019年会




2019年5月12日上午9:30,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工作年会开幕式在吉林省工艺美术馆隆重举行。

本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术委员会承办,吉林省工艺美术馆、吉林省美术馆协办的长春年会,聚焦“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的艺术实践与理论建构,是新时代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家们积极筹备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为新中国建国70周年献礼的一次全国盛会。年会的召开,体现出我国美术界对“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的高度重视与使命担当,是当代美术家面向新时代、立足于中国大地;扎根人民、传承中华美术传统,建构现代艺术范式,拓展综合材料艺术语言的学术探索,本次年会的召开,饱含着中国美协艺委会在新时代文化自信的语境下,对综合材料绘画和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领域的文化自觉和积极进取。

 

56C0D

开幕式现场

 

61B5E

开幕式现场

 莅临年会开幕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咸懿,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主任胡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中国美协理事、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孙志卓,吉林省美协主席王晓明,吉林省文联秘书长房国军,贵州省美协主席谌宏微,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唐承华,艺委会副主任:冯斌、李耀林、杨劲松、宋克、张元,艺委会委员:李继民、杨洋、肖谷、沈阳、宋学智、陈青、岳海波、孟宪德、胡毅、颜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吉林省美协秘书长孙维国,吉林省美术馆馆长郭培利,吉林省美协副主席王建国,吉林省美协副主席王云鹏,吉林省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社长陈玉梅,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文国,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曲鸽,长春科技学院视觉艺术学院院长李文成,吉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民,长春市电视台编审安晓峰,长春市美术馆馆长赵经武,吉林省工艺美术馆馆长冯宇平,吉林省荣宝斋艺术馆馆长龙野,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高岭,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福建省福清市美术馆副馆长吴茂文,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李洪波、王雷。

 出席本次年会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东北师范大学校办、发展规划处、社科处、美术学院、长白山文化建设研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东三省各高校美术学院的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东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书春教授主持了开幕仪式。

 

 

35897

东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李书春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唐承华宣读了中国美术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辞。徐书记在贺词中向年会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祝贺吉林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的成立。他指出,今年是建国70周年,又恰逢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开幕前夕,本届年会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隆重开幕,可谓备受瞩目。年会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对文艺事业的要求,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勇担社会责任,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在艺术文化领域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要守正创新,明德治艺,以艺术明德的创新理念,搞清楚文学、艺术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走进实践深处,关照人民生活、人民心声,用精品力作讴歌赞美我们的新时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们的精神,指导我们的创作。

 

 

43114

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的贺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咸懿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各级领导十分关心重视艺委会工作。综合材料绘画和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于2010年成立,至今已近10年,在胡伟主任的带领下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后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综合材料绘画特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等,并在宁波创建了“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品牌并成功举办两届展览。这些工作有效推动了专业发展,并推出了许多优秀人才。在此感谢大家为专业发展付出的诸多努力和奉献。

 接下来,咸懿主任从三个方面发表了对艺委会定位、职责、工作成绩的认识和对未来的期许:

 首先,作为中国美协的专家智库,艺委会发挥着专业引领和标杆示范作用。综合材料绘画的各个方向呈现出艺术表达的新态势,也展示出新兴专业的特质,有着跨学科的交叉性以及材料和技术运用的探索性等多维度的诉求,已经被很多美术家用来表达对思想观念的理解,对形式媒介的探索。但是它的基本概念、绘画本质特征、边缘边界、承继关系等问题仍在探讨当中,这就需要艺委会专家立足自身定位,加强学术研究,不断探索综合材料绘画的专业本质语言、发展方向,并探讨更深层的文化思考和基于历史脉络的研究与鉴别,为推动综合材料绘画发展不断奉献智慧和力量。

 其次,今年是全国美展举办年,展览任务就是要推出精品力作与优秀人才。在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中,艺委会是工作主力。在组织、动员、评审等环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好作品的涌现,一方面是基于创作者的才艺、水平和视野胸襟,一方面有赖于评委的眼界、水平和博学,是二者的高度共鸣。艺委会除了在展览层面必须作为工作重点来推进,还需要对基于材料与综合材料的分类层面进行细致化、系统化、专业化的研究。什么样的作品代表当下时代本专业的最高水平,什么样的作品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喜爱而不是门可罗雀之作,什么样的作品是思想性、想象力、创造力、技术性和材料完美结合的优秀作品,这种评判标准就需要各位专家以经验与智慧、知识与眼界、情怀与责任来反复讨论、思考形成共识。同样,优秀人才的产生更需要我们的专家伯乐来挖掘,并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基于创作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使优秀人才本应有的那些特质、潜力通过作品体现出来,艺术水平当然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也要更加注重绘画原创性、材料与技术的学术高度等其他特质。当然,也要谨防低级趣味与庸俗媚世,这是作为作品的前提。

 另外,美术作品保存修复也是艺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除了专业学科的系统化建设,还要结合传统与前沿材料与技术的发展,结合本专业特质推出相应的国内外修复设备、修复材料、绘画材料博览会与展览、培训、研讨、交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体系结构,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最后,咸主任希望在今年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同时希望艺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发挥出我们这支队伍应有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公信力,有效推动行业发展,不负国家、业界和大众的期望。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将服务各位专家,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和共同营造良好的业态。

 

38A71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咸懿女士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主任胡伟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艺委会对中国美术家协会对于本次年会的指导和支持以及主办、承办单位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胡主任简要介绍了年会主要两个工作内容——总结2018年度艺委会工作和展望2019年度即将要面临的几件大事,比如建国100周年展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他说,中央领导同志在第八届美代会上提出,中国美术的发展要解决两个重要问题,第一是深入挖掘中国美术的原创力;第二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广泛借鉴国际美术的最新成果。五年以来,中国美术界在中国美协的领导下,通过实施各项艺术活动有了大踏步的前进。艺委会自2009年筹备,2010年成立近十年间,从上述两个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实施了一些国家重要艺术项目,举办系列高品质的大型美术展览,并积极推进理论研究,李耀林副主任做了大量的工作。

 现在公认的综合材料绘画应该是中国美术架上绘画的创新平台。我们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梳理综合材料绘画所涉及的各单画种材料技法的演进与互渗融通,思考如何把古典绘画的精髓融入今天的语境中来等等很多问题。第二需要梳理十年来的各方面成果,深入讨论我们要以怎样的面貌通过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向社会展示出来。第三是最重要的,即综合材料绘画要在哪些层面上起到引领或示范的作用,完成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把中国的美术与当下中国人的生活和变化结合起来,呈现一个全新的中国美术面貌。

 

3A65A

艺委会主任胡伟教授致辞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刘益春教授代表学校向全国各地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国美协、各省美协、兄弟院校的领导和艺术家们一直以来对东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事业的支持,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刘校长在他的致辞中指出,东北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艺术学科在师范大学有独特的地位。将客观的美与主观的鉴赏相结合并以视觉艺术形式有效传达,需要有强大的文化底蕴。东北师范大学在双一流学科评选当中有六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又是国家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大学,985平台学校,人文底蕴非常扎实,在人才培养当中尤其注重文、史、哲的交叉和融合。综合材料绘画是对这个与时俱进的时代一个最好的回应,怎样通过当代社会进步的材料和新的思想,新的元素融合,反映时代的美,是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当中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样的一个学科刚好是综合和交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人类文明每一个时期的发展当中都留下了凝固的符号,这些符号的保存、发展在于文化的传承。因此,美术作品保存与修复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最后,他表示,希望东北师范大学的老师更多地参与艺委会相关学术、展览活动,也希望中国的艺术能够不断反映新时代,在弘扬主旋律上充分展现“四个自信”,坚守艺术的本质,为建国70周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392C6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刘益春教授致辞

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在致辞中代表吉林省文联和主办单位感谢各位领导、来宾的到来,欢迎全国各地著名美术家齐聚长春,积极参与到此次年会中,为综合材料绘画的繁荣前景共谋发展。

 他谈到,吉林省具有极其鲜明的东北地域特色,有着独特的地域风情、历史底蕴与人文魅力。美丽圣洁的长白山,东北民俗特色的满族文化、朝鲜族文化、蒙古族文化等等构成了多彩的吉林地域文化。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灵魂,艺术语言是文化最好的表达方式。2018年东北师范大学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油性坦培拉淡彩油画创作技法人才培训项目》圆满结束,在美术创作与教学方面为吉林省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大力支持的结果。

 本次艺委会年会的召开不仅为各地美术家和爱好者提供了相互学习、沟通、互动的平台,在综合材料绘画和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对交流思想、明确创新发展方向,对进一步推动我省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弘扬地方文化特色,促进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的和合共生都有重要作用。

 

32630

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致辞  

 吉林省美协副主席、长春市美协主席、吉林省油画学会主席王建国教授在致辞中深有感慨,他说:作为60年代生人的这代艺术家,我们对于综合材料绘画在中国起步发展的艰辛,探索历程中的艰难,对今天繁荣与壮大的喜悦有着同样深切的感受。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的成立、壮大与发展是我国美术史历程上的重大里程碑。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步伐,艺委会给全国该领域的创作者、年轻教师和美术生搭建了非常难得的平台,在成立后组织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大型展览,创研队伍扩大到国内几乎所有的美术学院。在本次年会青年美术作品邀请展中作品的学术品质,对社会的关注和观念的前沿性,都体现了我们人才培养,创作队伍建设的成果,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自觉与艺术表达上的自信。祝愿艺委会越来越好,也希望艺术家们创作出更多符合这个时代,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的经典佳作。

 

5BB71

吉林省美协副主席、长春市美协主席、吉林省油画学会主席王建国教授致辞

39028

年会开幕式嘉宾合影

 下午14:00,召开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年会,李耀林副主任主持了工作会议,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担任学术主持。

 

 

65C23

李耀林副主任主持工作会议

5CB69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主持学术研讨

艺委会胡伟主任教授对2018年度艺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参会委员还就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专项讨论和2020年综合材料绘画(宁波)双年展研讨等主要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47161

 

艺委会主任胡伟教授做2018年工作总结

6A475

艺委会年会现场

 

5A588

 

艺委会年会现场   

 为迎接本次年会的召开,同期举办的青年美术作品邀请展展出了62件优秀作品,呈现出年轻一代创造者对于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路径与价值向度的思考和探索。

 

69720

展览现场

5916E

展览现场

4865A

展览现场

54E3A

展览现场

4B8D1

展览现场

400D9

展览现场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讲话时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提出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和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根本任务。

 “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肩负着艺术创新和文化传承的双重使命,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魅力日益凸显,在各个绘画领域中的地位异军突起。此次长春年会的举办是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年学科建设的标志性事件,更为我省乃至东三省美术界在积极筹备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工作的重要关头注入了力量。年会的举办,是新时期美术界在国家层面上对材料绘画艺术创研、理论构建和艺术发展等多个维度的研判和布局,相信,通过本次年会艺委会专家、学者们的展览、交流与研讨,我国综合材料绘画艺术一定会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艺术家们一定能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发布时间:2019-05-15 10:56         阅读次数: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院情统计
美院校友
奖教基金
领导信箱
办公电话
资源宝库
学院通联
网站地图
教师在线
成果查询
公共信息
资助平台
法律援助
年级博客
本科选课
研究生选课
学院专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净月大街 2555 邮编: 130117 访问统计:

网站制作与维护:美术学院信息中心   信箱:nenuart@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