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LISH 日本語の 한국의
系所设置DEPARTMENT SET
中国画系
CHINESE PAINTING DEPARTMENT
版画系
DEPARTMENT OF PRINTMAKING
油画系
DEPARTMENT OF OIL PAINTING
雕塑系
SCULPTUE DEPARTMENT
水彩系
WATERCOLOR DEPARTMENT
综合实验艺术系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AL ART
美术教育系
FINE ART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环境艺术设计系
ENVIRONMENTAL ART & DESIGN
视觉传达设计系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服装设计系
DEPARTMENT OF FASHION DESIGN
动画设计系
ANIMATION DEPARaTMENT
自学考试
SELF-STUDY EXAMINATION
美术实验教学中心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美术学院附属中学
ACADEMY OF FINE ARTS HIGH SCHOOL
艺术教育培训中心
ART EDUCATION & TRAIN CENTER
科研机构RESEARCH
国际版画研究中心
INTERMATIONAL PRINT CENTER
中国书画研究院
CHINESE CALLIGRAPHY & PAINTING
艺术理论研究中心
ART CENTER FOR THEORETICAL STUDY
2011年“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 “和丰奖”:架起制造与设计的桥梁

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向大家对宁波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及“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情况。

一、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基本情况
产业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宁波市工业设计与创意企业约2500家,已经初步形成了行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设计和创意产业体系,涵盖了工业产品设计、产品商业推广设计及其他创意设计等各个行业领域,包括了专业设计与创意企业、设计主导型制造企业、制造企业内设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公共服务平台等不同的组织形式。整个产业从业人员约30000人,其中设计师约10000人。2010年宁波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总营业收入约为70亿元,同比增长近20%,其中工业设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13.2亿元,同比增长25.7%。产业集聚初步显现,2010年江东区、海曙区和江北区完成工业设计主营业务收入9.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3.9%;市政府在三江口核心区块投资30多亿元、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的和丰创意广场将于今年10月开园,以和丰创意广场为核心,其他特色园区为重点的“一核多点”的产业发展平台初步形成。设计能力不断增强,从2007年至今我市共有10个产品获得国际“红点奖”,17个产品获得“IF奖”,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727.jpg


目前,《宁波市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初步成稿,等待市政府审批,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工业设计与创意相关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总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规划同时提出“创立一个品牌,提升两个能力,打造三个基地”目标,即: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创立“宁波设计”一个品牌;内联外引,加强对接,提升设计和产业化两个能力;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长江三角洲南翼地区重要的工业设计人才汇聚基地、工业设计创意成果产业化基地、工业设计创意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基地。



二、首届“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回顾
2010年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参赛作品4000余件,经网上评选和专家评审,共有357个产品获奖,其中“最佳创意作品奖”311个,“最佳设计对接示范项目奖”31个,“最佳设计产品奖”10个,“最佳LOGO创意设计奖”5个。首届大赛着力破解制造与设计对接的难题,注重对接与长效机制建设,成效显著,大赛期间,共有109家制造企业与设计企业、高校院所达成产品设计、年度外包、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对接,设计交易金额超过2100万元,预计设计产品产业化年销售规模将达32亿元。制造-设计对接方面,如意股份与意库设计公司对接了多向叉车设计项目,并进一步达成年度设计外包意向,大丰体育设备与德腾工业设计公司对接了场馆座椅设计项目,奇胜运动器材与卓凡工业设计公司对接了健身器材设计项目等。校企对接方面,康大画材与宁波大学对接了美术用具系列产品创意项目,慈溪宏一电子与宁波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对接了电源插座创意项目,埃美柯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对接了水龙头创意项目等。


三、2011年“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介绍
2011年“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宁波设计?设计宁波”为大赛主题,进一步推进我市“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进一步突出“产业化?对接?长效”的品牌特征。本届大赛设置“最佳创意作品奖”、“最佳对接示范项目奖”、“最佳设计产品奖”、“产业推进奖”四类奖项。总的来看,本届大赛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产业化特色更加鲜明。我市制造业基础雄厚,但设计能力较弱,这为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和广阔的空间。基于我市“制造强、设计弱”的现状,“和丰奖”自创立以来就将“产业化”作为根本特征。一是需求从产业中来,本届大赛首轮征集我市制造企业从产品档次提升、产品结构调整等角度提出的设计需求153个,意向对接金额1200余万元,涉及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医疗及保健设备等我市优势产业;二是奖项按产业化阶段设置,按照“创造设计成果-与制造业对接-成果产业化”三个阶段,对应设置了“最佳创意作品奖”、“最佳对接示范项目奖”、“最佳设计产品奖”三个奖项;三是评价以产业化为主要指标,奖项向满足产业需求、产业化价值较高、市场前景较广的作品倾斜,同时将邀请更多知名制造企业的负责人担任评审专家,增强产业化可行性评定的客观性;四是成果到产业中去,鼓励和支持专业的设计企业、高校院所对参赛作品进行二次设计、制作样机等,促进作品成果化、成果产业化;五是政策为产业化护航,修改完善了《宁波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资金主要用于设计项目对接、工业设计网上市场建设运营、企业设计体系建设等方面,财政扶持进一步向“产业化”集中。

727-1.jpg


(二)对接更加常态化。依托71?90和8718两个平台,“和丰奖”建立了更加常态化的需求-发布-撮合-跟踪-评价的对接机制,今年以来,共促成我市制造企业的22个设计创意需求与本地设计企业、高校成功对接,已签约金额280多万元,意向对接金额630万元。一是日常征集制造企业的设计需求,今年来共征集企业需求153个,及时在“和丰奖”官方网站上发布。二是举行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一种是“小型对接座谈会”,按需求产品的不同行业,不定期组织制造企业与设计企业(机构)各3-5家举行对接座谈,充分高效的交流、热烈友好的气氛,有效促进了对接。另一种是“工业设计乡镇行”,依托产业集群优势,充分发挥块状经济设计创意需求共性程度高、影响扩散速度快的有利条件,今年5月,在慈溪市经发局、周巷镇政府的积极协助下,组织了8家设计企业、本地高校与该镇的惠康集团、卓力电器、凯波电器等9家家电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反响热烈。下半年“和丰奖”执委会将继续组织开展“乡镇行”活动。还有一种是“发包对接会”,针对制造企业需求,组织有对接意向的若干家设计企业(机构),采用类似招投标的形式,结合“政府买设计”政策,促进需求企业快速选型、更多对接,今天现场有8个制造企业和14家设计机构(高校)参加发包对接会,其中有 家制造企业与 家设计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三是推进工业设计网上市场建设,开展工业设计企业备案、资质认定、需求发布、设计对接、交易合同备案等工作,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鼓励和引导制造企业与设计企业在“永不落幕”的网上市场开展设计交易。



(三)更加注重参与主体的激励。一是鼓励企业家参与,本届大赛新增设立了“产业推进奖”,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企业负责人在“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中不可替代的组织推进作用,表彰先进、榜样引领。二是积极推进工业设计师资质认可,采用“以赛代评”的方式,对首届“和丰奖”获奖作者进行综合评定,对成绩前16位的获奖作者授予“宁波市工业设计师”称号。三是广泛发动全国高校学生,特别是本地高校工业设计有关专业学生参与“和丰奖”,以赛促教,锻炼提升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推动产、学、研联合。同时,将制造企业需求面向本地高校征集设计创意方案,鼓励和支持高校设计院系组织开设“产品创意班”为需求企业提供批量设计创意方案。今年来,已有帅康集团等4家制造企业在宁波大学等3所高校开设了“产品创意班”。


(四)过程更加阳光。一是所有参赛作品将全部在“和丰奖”官方网站上公示,开创了全国工业设计大赛的先河,充分发挥网络监督能力,有效解决了专家评审时难以发现的作品抄袭、一稿多投等不良现象,同时将结果公开,接受社会评论。(首届“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中经专家初步评审,共有23件获得“最佳创意作品奖”金银奖,通过网上公示,共发现5件重复投稿、抄袭的作品。)二是加快工业设计网上市场建设,致力于营造规范、公平、互信的对接交易环境,制造企业的诚信、设计企业(机构)的能力都会实时反映。


各位新闻界朋友,2011年“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希望大家能够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报道本届大赛,让更多的制造企业、设计企业(机构)、设计师、设计爱好者,以及广大群众了解本届大赛,并踊跃参与到本届大赛中来。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1-08-26 15:34         阅读次数: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院情统计
美院校友
奖教基金
领导信箱
办公电话
资源宝库
学院通联
网站地图
教师在线
成果查询
公共信息
资助平台
法律援助
年级博客
本科选课
研究生选课
学院专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净月大街 2555 邮编: 130117 访问统计:

网站制作与维护:美术学院信息中心   信箱:nenuart@nenu.edu.cn